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为佬的博客

名叫无为佬,现住北京城。年龄甲子外,结缘翰墨情。新手来上路,最思朋友亲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书法家李放清: 1950,湖南出生,献身航天,家住北京。30多年,研习书法,临池不辍,笔耕不停。上追二王,回归传统,学习名师,守正创新。学识渊博,能诗善文,书艺精进,五体皆能,草书尤胜,炉火纯青。其草书作品,如行云流水,一泻千里,气势恢宏。似龙腾虎跃,力拔千钧,动感十足。变化多端,活力无穷。 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艺术委员会委员,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,北京大学第三期书法名师班毕业生,北京市楹联学会会员。1992年6月获丰台区书法比赛二等奖,常有书法作品,文章诗稿在报刊杂志发表。

 
 

原创散文----葫芦写字  

2014-09-03 06:51:42|  分类: 原创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葫芦写字”不是说葫芦会写字,而是说我在葫芦上写字。

我们楼的三单元住着个老大哥,跟我爱人原来是老厂友,后来也调到院本部工作。我们也是认识的,见了面会很友好地打个招呼。我们搬这个楼装修房子也差不多同时进行,经常会互相走动参观,或者借个用具什么的。给我们装修房子的是同一个施工队,我给装修的包工头写过一幅字。他们家正盖新房等搬家。春节后包工头回来跟我说,他把我写的字裱了挂在大堂,客人看了都夸字写得好,很有气派。他自然也会跟三单元的大哥说我写的字好。后来这老哥见了面恭维我字写得不错,我说自己闹着玩,主要修身养性。他又说什么时候你给我写几个字,我说那没问题。

有次见了面,他说,小李,什么时候给写几个字。我说行,到时候你把要写的字和尺寸告诉我就好了。后来他托我爱人拿来两个葫芦,说是要在葫芦上写字,每个葫芦写四个字,要写山水的。这让我有些为难,原以为他是让我用宣纸给他写字,没想到是要在葫芦上写字。这可是赶鸭子上架,头一回呀。在葫芦上写字,可不好玩,弄不好,毁了人家的葫芦,也有损我的名誉。葫芦放在那儿一直没动。我碰着他跟他说用墨在葫芦上写字不好,一来我从没在葫芦上写过字,写不好,二来湿手一碰就会把字蹭掉了,我劝他找人用刀刻或者用火烫。他说没关系,你随便写,写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。本来我有推脱之意,这样一来,我倒推不掉了。

于是,我就开始认真思考写什么,怎么写。葫芦分两节,下面一个大圆,上面是个小圆,大圆写四个字,把四个字的意思提炼成一个字,写在小圆上,与四个字的起首字对齐。他要求要写山水的,具体写什么字呢。我想到了“高山流水”,中心意思是友;山高水长,中心意思是寿。我把这内容跟老大哥说了,他接受了高山流水,但不愿意要那个寿。我思索了一下,问他“宁静致远”怎么样,他说行,正好看了个电视,里面讲了宁静致远的内容。我让他找两个次等的葫芦,先写个样子给他看。过了两天,他拿来了两个长得不圆,也比先前那两个要小好多的葫芦。

我开始在这两个葫芦上进行创作。我把葫芦的大圆分成四分,用铅笔做上记号,选择最好的那面写第一个字,依次是“高山流水”。第一次在葫芦上写字,真是战战兢兢,出了一身汗。看了看,在上边小圆对准“高”字的位置,写了“友”字。第二个真是照样画葫芦,下面写上“宁静致远”,上边写了“修”字。写完欣赏了一下,行草书体,感觉不错,第一次,成功了。把作品交给老大哥检验,他说不错,这样写就行。于是,在他交给我的那两个最好的葫芦上写下了这10个字。第一次在葫芦上的书法创作顺利完成。把葫芦交给老大哥的时候,他说不错,从他的表情上看很满意。同时,他又拿了一个长得不太圆,个头大得多的葫芦给我,说是要写“老年乐”3个字。没办法,也不好推托。

把“老年乐”写好后,给老大哥打了个电话,让正要出门的爱人把葫芦给他带去。我爱人回来告诉我,交葫芦的时候,老大哥说他有个最大的葫芦,还让我写楷书,写100多个字,看来内容他选好了。我爱人当时没答应,问我怎么办。我跟爱人说,我要告诉他楷书写不了,太难了。当然这是推托之词,楷书是我用功最多的,但要在葫芦上写楷书,确实是太难了。后来经过思考,我对我爱人说,如果老大哥当我面提出这个要求,我会这么跟他说:老大哥,作为邻居、熟人、我给你写了3个葫芦,这份情意我已经给你了。如果再写,就要等价交换了,假如咱们的心里价位差不多,经过让步就可成交,要是心里价位相差太大,就只好作罢。到现在跟老大哥还没碰过面,不知他还提不提写葫芦的事。

这件事让我想起了前些时候刚看过的一个帖子,说的是为什么在中国形成了绘画市场而没有形成书法市场。帖子的一个主要观点是,中国的绘画人一开始就是职业化的,画家以画谋生,画作自然要兑换银子,需要作品的人认同接受这个事实,慢慢地就形成了绘画市场,形成了绘画产业。书法则不同。中国长期的科考制度,对读书人的写字能力要求很高,“书写”是必考科目。只要读书,就要学会写字,就要写好字。“书中自有黄金屋”,读书人历来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,俸禄足以他们养家糊口,不要卖字为生。“写字”本来不是职业,只是有些读书人把字写得太好了,满足了人们的审美要求,从而形成了艺术的书法作品。古代的书法作品是“写”出来的,而不是作为职业创作出来的,只是主业的一个副产品。历史上有名的书法家,大都是享受厚禄的高官,他们给人题词写字,从来不要报酬,即使他们落难受穷的时候,也是如此。帖子特别列举了苏东坡、于右任的例子。画家也会遇到免费索取的尴尬时候,但和书法家相比,情况要好得多。人们要书法家写字的时候,往往不会想到“润格”的事。长此以往,书法市场和书法产业很难形成。行家都知道学写字比学绘画要难,但市场上即使有价的书法作品,也比画作便宜很多,这不是怪事吗?看来要建立完善的书法市场,还有很艰难很长远的路要走。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要有勇气拒绝该拒绝的免费索取,建立等价交换的意识,维护等价交换的权益,为建立完善的书法市场和书法产业做出贡献。

20140816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6)| 评论(5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