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为佬的博客

名叫无为佬,现住北京城。年龄甲子外,结缘翰墨情。新手来上路,最思朋友亲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书法家李放清: 1950,湖南出生,献身航天,家住北京。30多年,研习书法,临池不辍,笔耕不停。上追二王,回归传统,学习名师,守正创新。学识渊博,能诗善文,书艺精进,五体皆能,草书尤胜,炉火纯青。其草书作品,如行云流水,一泻千里,气势恢宏。似龙腾虎跃,力拔千钧,动感十足。变化多端,活力无穷。 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艺术委员会委员,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,北京大学第三期书法名师班毕业生,北京市楹联学会会员。1992年6月获丰台区书法比赛二等奖,常有书法作品,文章诗稿在报刊杂志发表。

 
 

原创散文----《滁州西涧》赏析  

2014-06-07 06:35:18|  分类: 原创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滁州西涧》赏析

 

 独怜幽草涧边生,上有黄鹂深树鸣。   

     春潮带雨晚来急,野渡无人舟自横。

这首诗名字叫《滁州西涧》,是韦应物的代表作之一,也是山水诗的名篇佳作。该诗写于唐德宗建中二年(781年)诗人出任滁州刺史期间。唐滁州的治所即今安徽滁州市市区,西涧在滁州城西郊外。这首诗描写了山涧水边的幽静景象。描写了诗人春游滁州西涧赏景和晚潮带雨的野渡所见。

首二句写春景:山间小溪边,野草绿茵茵;深处树枝上,黄鹂叫轰轰。有人认为诗人爱幽草而轻黄鹂,以喻乐守节,而嫉高媚。我看未必,爱幽草是肯定的,诗人已经说白了,有“独怜”二字为证。轻黄鹂就不敢肯定了,因为诗人并没有说。后二句写的是,傍晚下雨潮水涨得很急,郊野的渡口没有行人,一只渡船横泊河中。

这首诗是韦应物最负盛名的写景佳作。诗里写的虽然是平常的景物,但经诗人的点染,却成了一幅意境幽深的有韵之画。全诗动静结合,韵味极佳。前二句先写静后写动,静是看到的小草;动是听到的鸟鸣。后两句是先写动,后写静,动是看到的、也能听见的,随着雨水的滴落,潮水涨得很急;静是看到的,一条小船独自横在水中。

   这首诗中有无寄托,所托何意,历来争论不休。有人认为它通篇比兴,是刺君子在下,小人在上;有人认为此偶赋西涧之景,不必有所托意。比兴是古汉语写作,尤其是诗词歌赋常用的艺术手法。以物比人,以人兴物比比皆是。因此文学作品中有无所托,所托何意,历来是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的事。当官的与老百姓,农民与商人肯定是所见不同。实际上这首诗中作者流露的情绪若隐若显,开篇幽草、黄莺并提时,诗人用独怜的字眼,寓意显然,表露出诗人安贫守节,不高居媚时的胸襟,后两句在水急舟横的悠闲景象中,蕴含着一种不在其位、不得其用的无奈、忧伤的情怀。诗人以情写景,借景述意,写自己喜爱和不喜爱的景物,说自己合意和不合意的情事,而胸襟恬淡,情怀忧伤,便自然地流露出来。当然这只是一人之见。

在一个书画作品展览上,看到有人写了这首诗,有个别草字拿捏不准,于是查了些资料,搜了些见解,写就了这篇短文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140604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8)| 评论(5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