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为佬的博客

名叫无为佬,现住北京城。年龄甲子外,结缘翰墨情。新手来上路,最思朋友亲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书法家李放清: 1950,湖南出生,献身航天,家住北京。30多年,研习书法,临池不辍,笔耕不停。上追二王,回归传统,学习名师,守正创新。学识渊博,能诗善文,书艺精进,五体皆能,草书尤胜,炉火纯青。其草书作品,如行云流水,一泻千里,气势恢宏。似龙腾虎跃,力拔千钧,动感十足。变化多端,活力无穷。 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艺术委员会委员,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,北京大学第三期书法名师班毕业生,北京市楹联学会会员。1992年6月获丰台区书法比赛二等奖,常有书法作品,文章诗稿在报刊杂志发表。

 
 

原创散文----爷孙乐(5)  

2014-05-28 06:39:37|  分类: 原创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乐(五)

小孙女一岁九个多月了,也越来越有趣了。

每天她从外面回来的时候,我从书房出去迎接她。我拍着手说:“满仔,你回来了。”她叫着爷爷,噔噔向我跑过来,我蹲下去,把她抱起来,心里那个美啊。然后抱着她坐在沙发上,帮她把外面的衣服脱掉。现在她叫爸爸、妈妈、爷爷、奶奶、姥姥、老爷,声音清脆洪亮,很甜美,大家听了乐滋滋的。

她现在说话的表达能力越来越强了,对于她知道的生活常识,完全可以和大人对话了,可以组成完整的句子了。小孩学说话的进展程序是这样的,先是单音节的闭口呼字,比如“爸、妈”,然后是重叠字,如“爸爸,妈妈”。接下来,才是开口呼的字,带儿音的字,带卷舌音的字。会叫爸爸、妈妈以后,教她说“爸爸上班”,经过几天的训练,她会说“爸爸班”,问她爸爸干什么去了,她回答“爸爸班”。得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,她才会说爸爸上班。她现在说话,已经能在句子里头加上形容词,副词了。前些日子问她爸爸干什么去了,,她忽然会说,“爸爸上班,已经走了。”吃饭喝粥的时候,问她烫不烫,她说:“不烫,正合适。”我们大人都有点惊讶。当然,吐字还不是很清楚,不说同一个话题的时候,她说的有些话我们会听不懂。

现在教她认了一些字:一、人、大、日、月、春、天、上、下、里、北、山、河、毛等,她都记住了,在什么地方看见,都能读出来。儿歌,唐诗也会一点点了,儿歌“小燕子”能完整地唱下来,“锄禾日当午”基本上能背下来了。

前天下午,楼下的阿姨带她闺女小宝来我家玩,小宝比我家孙女小一个多月。不管智力还是动作,小宝都有差距。我家孙女和小宝一起玩,有时候会争抢玩具,有时候又像个大姐姐。小宝爱流哈喇子,我家孙女就用小手去帮她揩哈喇子,大人看了很好笑。后来小宝妈问我孙女去不去她家玩,我孙女说去。他们走的时候我孙女还真是要跟她们走,我说,爸爸妈妈都不去,姥姥也不去,你一个人去行吗,她说行。叫她不去,怎么都不行,拽都拽不回来。没有办法,只好叫姥姥跟她一块去,然后她爸爸妈妈去接她们。除了亲戚家外,这是她头一次去陌生人家。回来后问姥姥,她在别人家表现怎么样,姥姥说还挺好的,因为争玩具,小宝哭了几次。我孙女还像个姐姐,,不叫她玩她就不玩,也不哭。还表演唱儿歌,背唐诗来着。

我在厕所洗衣服的时候,她就会跑进来,我知道她想玩水,就问她,你想干什么?她仰着头看着我说想玩水,还笑眯眯的,意思是说就让我玩一会吧,爷爷。今天晚上,她又跑进来了,她说爷爷洗裤子,还真是就洗一条裤子。我就把她的袖子挽起来,给她弄了一点点水让她玩。我把裤子拧干了放在盆里,她就过来有模有样帮我洗裤子,拿起来又放下去,做着揉揉搓拧水的样子,看着还真有趣。

小孙女一天天长大,爷爷奶奶一天天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0309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8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