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为佬的博客

名叫无为佬,现住北京城。年龄甲子外,结缘翰墨情。新手来上路,最思朋友亲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书法家李放清: 1950,湖南出生,献身航天,家住北京。30多年,研习书法,临池不辍,笔耕不停。上追二王,回归传统,学习名师,守正创新。学识渊博,能诗善文,书艺精进,五体皆能,草书尤胜,炉火纯青。其草书作品,如行云流水,一泻千里,气势恢宏。似龙腾虎跃,力拔千钧,动感十足。变化多端,活力无穷。 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艺术委员会委员,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,北京大学第三期书法名师班毕业生,北京市楹联学会会员。1992年6月获丰台区书法比赛二等奖,常有书法作品,文章诗稿在报刊杂志发表。

 
 

编撰+转载----诗一样的散文  

2014-04-27 06:33:13|  分类: 改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诗一样的散文

昨天,在返京的列车上,不紧不慢地阅读着《人民铁道》报。看着新闻,读着报道,心随着火车一起旅行。

忽然,在《汽笛专刊.文学》栏目看到万寅写的一篇散文,题目是《借一场火车的旅行启程》。读着读着,让我的心田激动起来,让我的热血沸腾起来。好散文,诗一样的散文!认真阅读着,细细品味着。工作以来,几乎天天读报,无论在正版还是副刊,很少读到文字这么漂亮的散文。加之我正在旅途的火车上,于是就有了一种转载的强烈欲望,决定把她转载入我的博客,美文共欣赏,与博友们一起分享这诗一样的散文!转载中对个别文字进行了修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0427

借一场火车的旅行启程

 

和煦的春风总是不甘寂寞,她悄悄地走进人们的生活,轻轻拂过高低起伏的楼宇,春天的到来,开启万物的复苏。天气逐渐地朗润起来,河水慢慢地充盈起来,山林也热情地舒展起来。

借一场火车的旅行启程,温暖的春风,蓝蓝的天空,悠闲的云彩,一切都是那么的惬意。春雨,洗去了空气中的污浊,轻闭眼眸,扑面而来的春风中带着几缕清新和花中淡淡的芬芳。白杨树和春风的热恋,吐露出缠绵的丝絮;紫藤花馥郁浓烈的香味,吸引着蜜蜂争先恐后地啜饮。

漫步在繁杂的都市大街,汽车马达的轰鸣声充斥着我们的耳朵,眼前都是匆匆忙忙穿行在街道上的背影。匆匆的脚步把这座城市的优雅击得粉碎,光鲜亮丽的衣装、缤纷闪耀的霓虹灯把安静柔美的夜色衬托得如此淡然。每个人都无暇顾及与之擦肩而过的人,更无暇顾及生命中的种种美丽风景。当童年的幻梦不在心房飘荡,当青春的旋律不在耳边疯狂,当记忆的画面不在眼前播放,我们才发现时光匆匆,我们已然在不经意间成长。光阴似箭,岁月如梭,我们总有许多来不及,就像那逝去的青春。往事如云烟,那懵懂的年轻时代,亦不会再来。我时常幻想着独自一人的火车旅行,随意地踏上一趟列车,背着简单的行囊,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享受不一样的火车风景,邂逅不一样的火车心情。

朱自清的《春》、三毛的《夏》、罗兰的《秋颂》、,再到茅盾的《冬天》,无不还人们本真的自然。春、夏、秋、冬,不同的季节,不同的颜色,景致却同样迷人。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如火车前行那么的宝贵和易逝,匆忙的我们,每天为了生活在快节奏里打拼。我们生活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,要学会给自己放一次风,放慢自己的脚步,沿途去探寻风景,寻找最自然的世界,欣赏那最多彩的人生风景。

视线沿着铁路两旁美好的风景线一路放空,一路遐想。想象着行走在柳叶初青,草色方绿的乡间小路,沐浴着清风细雨,眺望着河面上淡淡如莹的碧波;想象着列车穿越大山,徐徐穿插在地平线,一眼春色映入眼帘,泛绿的嫩叶,随着树枝在风中摇曳;想象着清晨大地上的绿珠给夏色抹了层透亮的美白液;想象着列车行驶在水上,打破平静的湖面,激起一个个小小的浪圈,深深浅浅,倒映着整个世界。

旅行是去追求自然,追求真我,旅途中不必匆匆赶路,不必做作附和。旅行是心在走,与脚下行程无关。借一场火车旅行,在山间、田野、绿地,去游山,去玩水,去田埂踏下属于自己的脚印,让自己在记忆里留下一抹经久不退的色彩,不艳丽但又难以散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0)| 评论(5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