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为佬的博客

名叫无为佬,现住北京城。年龄甲子外,结缘翰墨情。新手来上路,最思朋友亲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书法家李放清: 1950,湖南出生,献身航天,家住北京。30多年,研习书法,临池不辍,笔耕不停。上追二王,回归传统,学习名师,守正创新。学识渊博,能诗善文,书艺精进,五体皆能,草书尤胜,炉火纯青。其草书作品,如行云流水,一泻千里,气势恢宏。似龙腾虎跃,力拔千钧,动感十足。变化多端,活力无穷。 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艺术委员会委员,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,北京大学第三期书法名师班毕业生,北京市楹联学会会员。1992年6月获丰台区书法比赛二等奖,常有书法作品,文章诗稿在报刊杂志发表。

 
 

原创散文----破五与习俗  

2014-02-05 07:14:43|  分类: 原创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破五与习俗

破五是指农历正月初五,中国汉族民间传统节日,也称忌针节。从除夕至初五为春节,期间有许多规矩和禁忌。例如,初一到初五民间有很多迷信禁忌,不得用生米做饭、妇女不能动针线、不能打扫卫生、不能打碎东西等。在过了初五之后,这些禁忌即告解除,所以把这一天称为破五这一天,还有一种叫做赶五穷”的习俗。除此之外,这一天也是传说中财神的生日,也是迎财神的吉日。

      所谓赶“赶五穷”,就是在正月初五这一天,人们黎明即起,放鞭炮,打扫卫生。鞭炮从每间房屋里往外头放,边放边往门外走。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、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将出去,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,越远越好。打扫卫生是一种彻底的大扫除。从每间房屋里把垃圾扫出门外。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,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,也扫扫地,但只能在屋里扫,垃圾只能先放在屋里的拐角处。特别大年初一,那是一扫帚也不能动的,说是动了就将好运气弄掉了。到了破五这一天,就得彻底地搞一回大扫除不可了。等到垃圾扫出大门,扫到一个角落,便也将鞭炮从屋里放到了屋外,然后拿来一个极大的爆竹,放在那垃圾堆上,点燃了,轰隆一声,仪式完毕。

初五是接财神的日子。接完财神,各地商贾陆续开工营业。香港台湾等地把初五定为春节后开工的吉日。现在各地进城务工的劳动大军,过了初五以后,也陆续开往务工目的地。

初五这一天,北京一带有妇女不许串门的习惯。在河南一些地方,有不许劳作的习惯。

正月初五,很多地方还有送祖宗的习惯。除夕之夜把祖宗请回来,到了正月初五就要把祖宗送回去。

吃的方面,南北各地,也互不相同。北方普遍吃饺子。南方呢,当然不是了,一般就是吃米饭,多做几个菜。也还有吃汤圆,年糕,糍粑什么的。

今年还有更妙的,“破五”赶上立春。在北京这一带,“破五”是吃饺子,而立春是要吃春饼的。这样,饺子和春饼就打上架了,餐馆竞相吆喝,饺子春饼齐拉客人。

北京初三初四开始刮风降温,初四的风还比较大,有四五级。大风把雾霾烟尘都刮走了,出现了少有的好天气,蓝天白云,北京人高兴呀,开心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0204

  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2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