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为佬的博客

名叫无为佬,现住北京城。年龄甲子外,结缘翰墨情。新手来上路,最思朋友亲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书法家李放清: 1950,湖南出生,献身航天,家住北京。30多年,研习书法,临池不辍,笔耕不停。上追二王,回归传统,学习名师,守正创新。学识渊博,能诗善文,书艺精进,五体皆能,草书尤胜,炉火纯青。其草书作品,如行云流水,一泻千里,气势恢宏。似龙腾虎跃,力拔千钧,动感十足。变化多端,活力无穷。 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艺术委员会委员,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,北京大学第三期书法名师班毕业生,北京市楹联学会会员。1992年6月获丰台区书法比赛二等奖,常有书法作品,文章诗稿在报刊杂志发表。

 
 

原创----不出其右  

2013-12-24 06:48:03|  分类: 原创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为何有不出其右之说

中国很早以前就是父系社会,男尊女卑,重男轻女的习惯根深蒂固。历来有男左女右之称,故脑海里一直以为左为尊,右为卑。曾经有人问我,历来是男左女右,怎么会有“无出其右”之说?我知道无出其右是以右为尊,以右为大。但为什么?我无言以答。

后来专门就此看了一些书,查了一些资料,终于有了答案。原来左右尊卑在中国历史上不是固定的,年代不同,左右尊卑也不同。在中国古代,等级制度森严,左右为区分尊卑高下的标志之一,普遍运用于各种礼仪活动中。

君主受臣子朝拜是,面南而坐,左东右西;臣子朝北而立,左西右东。朝臣依官位高低一字排开,若官位高者在东,卑者在西,东是臣子的右边,就是尊右卑左。相反就是尊左卑右。

各代情况不一,考核史籍,大体如下: 
夏商周时,朝官尊左;宴饮、凶事、兵事尊右。战国时朝官尊左;军中尊右。秦朝尊左。汉代尊右。六朝朝官尊,宴饮尊右。唐宋明清尊左,元代尊右。一般在喜庆活动中,以左为贵,在凶伤吊唁中,以右为尊。《逸周书.武顺》:天道尚 左,日月西移。《左传.桓公八年》:楚人上左《史记.陈丞相世家》:乃以绛侯勃为右丞相,位次每。平徙为左丞相,位次第二。《汉书.周昌传》:左迁颜师古注:是时尊右而卑左,故谓贬秩位为左迁。宋戴埴《鼠璞》:汉以右为尊。谓贬秩为左迁,仕诸侯为左官,居高位为右职。又,唐李白有《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》诗。按,唐代字位应以左为尊,此题中左迁指贬谪,乃用汉代习惯语,是以右为尊。清钱大昕《十驾斋养成新录.左右》:科场:蒙古、色目人称右榜;汉人、南人称左榜。亦右为上也。 
   
归纳起来结果如下: 
   
夏、商、周、晋(包括春秋战国、南北朝、五代十国):文官尊左,武将尊右。 
   
秦、唐、宋、明:尊左。 
   
汉、元、清(包括三国时期):尊右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4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